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貳零壹參--斯德哥爾摩冬季特報(對不起來晚了!跪)





我的下巴都驚訝地掉下來了,居然這篇文章從去年冬天欠了半年到現在還沒發,該打,真的XD

瑞典的夏天是出了名的短暫,有如曇花一現,通常從九月開始,天氣越來越涼,每天日照時間越來越短,到十一月應該是憂鬱到了頂點,而美好的十二月卻又開始讓人帶來希望與期待。

------------------------------------------------

十二月也是我最愛的一個月份之一,街道上的聖誕商店悄悄開張,人們開始勤奮起來,不再無精打采,畢竟要趕緊購買聖誕禮物呢,因為空氣的溫度較低,呼吸吐氣之間好像山嵐一樣,給黑夜一點亮一點暖。


貳零壹參 -- 我在瑞典的第四個冬天,也是唯一我經歷的黑色聖誕節,少了白靄的雪花,平均六度的“高溫”,寒意全無,厚重的冬衣被遺忘在衣櫃的最角落,好似一年之中少了一個節氣。

心中暗自期待著,氣溫可不可以再低一點點,雪花快快從北國的天空落下,好滿足我對冬天白雪覆蓋大地一景的期待,只可惜這白雪消逝的速度比台灣媒體操控主流新聞轉換大眾注意力之速度有過之無不及。

對十二月總是有特別的期待以及雀躍的心情,最主要當然就是對聖誕節的憧憬。十二月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貢獻給公司,為了能在聖誕節前夕交機,平均是一周工作至少六十小時,不包括午餐午休時間,每天就是天還沒亮就摸黑出門,然後在烏漆摸黑的天色下回家,三更半夜回家是常有的事情。幸運的是,榮仔一直在精神上和行動上支持我。

有天在快下班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收到榮仔簡訊,榮仔說在家做了Lussekatt 露西亞麵包等我回家,只能說馬上精神一振立馬奔回家嘗鮮,這種加了全世界最貴的香料番紅花的麵包直譯是露西亞貓咪,其來自這是在露西亞時節吃的點心,加上外形像是一隻小貓咪。

窗外黑漆漆冷颼颼,而屋內充滿番紅花的香氣和烤箱散發的溫暖,一口咬下酥軟的露西亞麵包,此刻人生未免也太美好!金黃酥脆而香氣滿溢的小露西亞麵包彷彿在北國的暗夜點起一盞一盞溫暖的閃爍。

 


似乎變成了一個傳統,每年的聖誕節前,除了聖誕夜必吃的團圓大餐外,我們都會去外面餐廳嘗鮮試試看大餐廳提供的聖誕大餐,也就是瑞典文的 Julbord,中文直譯是聖誕 (Jul)餐桌(bord),通常是以自助餐的方式呈現。今年我們選了在Eriks Godolen,自1979年開始營業的老字號餐廳,該餐廳的主廚特調的醬料還可以在一般瑞典的超市買的到,這樣的餐廳儘管要價不菲,卻常常要提早至少一個月前訂位,由此可看見瑞典人對聖誕大餐熱愛的程度。

在瑞典傳統的聖誕餐桌上會出現的食物不外乎是各種口味的醃鯡魚,當中我最喜歡黃芥末的調味,聖誕火腿,一些特別的野肉:鹿肉,麋鹿肉等,瑞典肉丸,王子香腸,煙燻鮭魚,一種用鹹魚,馬鈴薯簽和奶油等去烤出來的Janssons Frestelse。我們去的這家餐廳還有貼心地提醒傳統瑞典聖誕餐取餐的順序。當然這樣重要的場合,飲料不能少!瑞典在聖誕節出的一種無酒精飲料:Julmust 是我每年聖誕節所期待的,當然也有聖誕節啤酒 (Julöl)滿足需要來一點酒精佐食物的客人。

瑞典人連吃julbord拿餐的順序都很講究,還有印製單子貼心提醒該先吃什麼後吃什麼。


琳琅滿目的菜肴,光是視覺上的享受已經讓人凍未條。
這是我的第一盤菜,通常會先從冷盤,醃鯡魚和燻鮭魚開始下手。


飽餐一頓後,另外一個胃就是拿來裝甜點的囉。瑞典可以說是愛吃甜食的人的天堂,從超市任你挑自己秤重的糖果,到一般瑞典下午茶的配咖啡甜點:烤布丁,水果軟糖,蛋糕等等,任君挑選。這次家庭聚餐,比較可惜的是榮爸生病在家休息,所以我們就只好連他的份都一起奮鬥了,努力地享受美食以及這個高樓餐廳可以俯瞰整個斯德哥爾摩的美景。現在就說一聲Smaklig måltid (相當於bon appétit)!




飯後甜點和水果,你看那繽紛的色彩。

榮爸生病了所以五缺一。

先岔出來再強調一下,julbord到底對瑞典人來說有多重要。通常到了十二月,瑞典的公司都會請員工們吃聖誕大餐,體恤員工一年來的辛苦。這個要是沒辦,可是會引來員工抗議的,輕忽不得。



今年我們去了Skansen 也就是北歐最大戶外博物館上面的餐廳吃飯,酒酣飯飽之後,大家又繼續往舞廳前進,圖為部分同事合照。


好,現在在拉回來家庭溫馨版。

瑞典的十二月份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人們都特別興奮。十二月份的每一個星期日,家中都會點上一根蠟燭,第二個週日便點上兩根蠟燭,一直到第四個週日,也就是 聖誕節的那天,四根蠟燭都點上並呈現階梯式高度。每點燃一根蠟燭,便是點起一份期待的心倒數著耶誕與家人一同團聚的夜。史家每年耶誕節都會自己做巧克力分 送給親戚,我真心喜愛家人們在聖誕廚房忙進忙出的模樣。

點完四根蠟燭代表聖誕夜已經來臨,漫長的等待過去了,寒冬過後將會是綠芽新葉蓄勢待發。


 榮爸今年特製的松露巧克力




在今年的聖誕大餐,我和榮也準備了一道菜,對啦!就是在台灣下港也出名的煎鍋貼啊!
榮仔的臉看起來很賽,因為他被我逼着要幫忙,顆顆。


阿萱阿榮煎餃賣相應該還過得去啦,重點是吃過的都說讚,嘿嘿。

今年本來要在榮的表姊家辦聖誕大餐,但是表姐臨時生病了,就改在榮的爸媽家了,所以我們很快地大家把家裡打掃一下,該準備的處理一下,禮物趕緊放好擺在聖誕樹下等着其他親戚到來。

餐桌加長,美麗的餐盤趕快拿出來放好,紅色的餐巾紙是聖誕大餐不能缺少的。

 從餐廳看客廳一隅,聖誕樹和壁爐也入鏡。

 聖誕look確定,洋裝上有紅有綠應景,脖子上毛毛也可以保暖。

親戚們來到,大家迫不及待開始拿菜。

聖誕節的大驚喜!聖誕老人(們)突然出現!
哈哈,只能說這完全就是個surprise!聖誕老人的面目晚點再揭曉。


現在是發禮物時間,由表姐的女兒們負責發禮物給大家,大家都抱著很期待的心情拆禮物。

哈哈,低調低調, 桌上桌下的都是我的聖誕禮物啦,大豐收。



在斯德哥爾摩的市中心,有一家北歐最古老的百貨公司NK, 自西元1902年開張營業至今,每年的十二月他們都會有特別的聖誕櫥窗展示,吸引成群的遊客路人和孩童佇足拍照。下圖中有一隻狐狸裝成馴鹿也來湊熱鬧拉雪橇。






 我和榮在市區的家也應景換上紅色窗簾,與大紅燈籠高高掛及紅地毯互相輝映,嘿嘿。


 連早餐都要搞得很有顏色,聖誕紅也來參一腳。
順便推銷一下,各位要來我們在北歐的家玩耍的朋友們,要來要快唷!:D


 聖誕節過幾天後便是跨年啦,今年我們來到了一個朋友在島上的別墅,總共15人左右的趴體,真的很喜歡瑞典人把家飾擺設弄的很溫馨很cozy,宴會還沒開始心情就已經很好。


 連前菜也毫不馬虎,15人的菜肴可以準備成這樣,在下佩服!

當然要一邊唱歌一邊喝酒順便一邊燒房子(誤) 點仙女棒慶祝囉!

好啦!新年快樂!
每日一字瑞典語:Gott nytt å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