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關於流水帳

來了瑞典剛滿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就來寫個我最拿手的流水帳好了。

想起剛到的時候,晚上八點看到如死城般空蕩的街道,嚇得魂都飛了,以為是來到了蝙蝠俠裡面的高譚市,沒人敢在夜間出門。到現在,就算深夜一點,一個人從朋友家聚會結束後走回家都覺得很安心,沒有問題。其實跟很多歐洲城市比起來,瑞典算是個會讓遊客感覺到挺安全的地方。

學了兩個月的瑞典文,從一開始只會說你好、謝謝、再見,到現在一般的對話可以用瑞典文溝通,以及跳級考試成功,這樣的進步真的讓我很開心。今天去學滑雪的時候,旁邊路過的阿婆還跟我聊天、指點我這個新手。之前去郵局寄包裹也用瑞典文跟阿姨聊天聊了10分鐘。瑞典人跟其他國家人(或是台灣人)一樣,只要聽到你會說他們的母語,總是會對你特別友善,會對你多開幾扇窗戶,多聊兩句,多一點熱情。

現在瑞典文程度當然離人肉翻譯機還差得挺遠,但是短短時間內獲得這個寶貴的能力,誰也拿不走,是我2010年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今年還有一項挺特別的事情,就是在瑞典過聖誕節。這一篇我要等到我拿到相機傳輸線上傳照片有圖為證我才要寫,所以好奇瑞典不一樣的聖誕節是怎麼過的人,就要再等上一等了。

瑞典的聖誕節就好像是我們台灣的過年一樣,人人都要回家團圓。

連日的大雪,使得斯德哥爾摩的火車站只剩下一條鐵軌可以運行,單次容納一台火車進站,讓火車走走又停停,要進斯德哥爾摩變得很困難。我們22號晚上搭火車從林雪平回斯德哥爾摩,延誤了將近一個小時才抵達,已經算是相當幸運。

聖誕節前斯德哥爾摩車站人滿為患

搭火車這麼多次,我從來沒有看過斯德哥爾摩的火車站這樣熱鬧非凡、萬頭鑽動的情況,好像不抓緊包包看清方向,就會被高壯的瑞典人(不論男女)撞飛。但別被嚇壞了,其它一般時間瑞典人上下公車、火車、捷運幾乎都會排隊,這點你在巴黎絕對看不到。

關於來到瑞典以後的語言和節慶之外,我想要談自己養飽自己這件事情。小姐我在台灣是上得了廳堂、但是卻進不了廚房。但是來到瑞典以後,可能是比較閒加上外面吃飯的消費驚人,就開始自己動手做菜,做著做著也真的做出了一點興趣。現在西餐會做義大利麵、披薩、烤全雞、中餐會做牛肉麵、三杯雞、蔥油餅,甜點會做手工湯圓、香蕉巧克力蛋糕、手工巧克力,自己做手工麵包、手工麵條等都難不倒我跟小幫手阿榮。只能說一句,homemade最讚啊!又健康又衛生又趣味,我以前怎麼都沒發現廚房裡面這麼好玩呢?

三杯雞

蔥油餅

愛演/礙眼的阿榮




手工麵條:香Q讚

紅燒牛肉麵
吃飽喝足了,該運動了吧?

近來我發現一項相當有趣以及摩登之運動。對了!就是越野滑雪。跟大家通常想的從斜坡上滑下來的不一樣,越野滑雪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平地或是坡度不太大的小丘之間滑行。這個運動說來很有效率,你只要裝備一穿上去,就開始運動模式一直到你裝備脫下來為止,沒什麼偷懶的機會,我覺得是很好的全身運動。而且在一片白靄中滑行,腳步跟著音樂一起律動的時候,會有種以為自己在跳天鵝湖的錯覺。

滑雪場

這裡有一隻黑粉紅天鵝。
裝備看起來很專業、但是動作不專業,哈。
第三次滑雪ing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