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開心農場--瑞典篇

瑞典人向來就是以親近崇尚大自然而聞名世界。
在瑞典居住九個月的我,就來分享一下與自然為友的瑞典人如何上菜。

昨天室外溫度有二十七度,鎮日艷陽高照,一朵白雲影都看不到,所以我們選擇了清爽的夏日瑞典食物為午饗。

我們準備了馬鈴薯配魚肉,但是說到沾醬的時候,榮爸轉頭對我說:"你負責去拿青蔥。" "好"當我要去開冰箱的時候,榮爸說:"不不不,青蔥在院子裡"隨即拿了一把剪刀和一個透明的杯子給我。我才恍然大悟,啊!是咱家自種的青蔥啊。


於是我小心翼翼地剪下足夠的青蔥,湊近鼻子聞上一聞,心裡想:"嗯,好香!好新鮮的香氣!"
心裡一邊想著,如果我們都可以吃地這麼健康、新鮮,誰還怕那大腸桿菌啊!

 

洗淨後,剪成小段,均勻扮入酸優格裡就變成了清爽的夏日佐醬,搭配魚肉更是一絕。

週六的午後,異常地悠閒,榮爸說要指派給我一個任務,我很緊張地問是啥。
他說我要作傳統瑞典夏日派,用自家耕種的植物來做。接著領著我去採收,結果我一看,還真是一臉狐疑,這....這玩意兒真的能吃嗎?


好吧,這玩意兒,瑞典文叫做"Rabarber",英文叫做:"Rhubarb" ,中文還真不知是啥,查了一下:"大黃",這名字聽起來熟悉又陌生,我也不曉得我之前有沒有吃過。

要吃的話,只能吃莖部,要先用刀子把外層較厚的老皮削掉。

這...看起來還蠻像芹菜的嘛。用芹菜的親戚來做派?心裡OS真的是不想再繼續了。

嚐了一口,阿娘喂呀!看~夭壽酸!後來沾了一點糖吃,嗯嗯...其實沒這麼糟嘛。

 

總之,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開始執行"自家種植大黃派計畫"。首先,用了榮媽獨家秘方製作派皮,我用手指捏捏捏,順著容器的形狀完成派皮,再來把切碎的大黃均勻鋪上,並且灑上一些糖粉,進入烤箱內進行製程。

 

鏘鏘! 三十分鐘以後,打開烤箱,大黃派陣陣香氣撲來,啊!這就是幸福的滋味啊!


搭配香草冰淇淋,戰戰兢兢地吃一口,哇!怎麼這麼好吃啊!!??酸酸甜甜的,但是又不同於檸檬無聊重複性高的那種酸味。

佐上一杯咖啡,坐在露台上,沒有什麼更好的夏日消暑秘方了!

 不知道誰人家的貓貓也跑來我們的院子裡湊熱鬧,傭慵懶懶地不願意離開。


你還在Facebook的開心農場偷菜嗎?

放下屠刀,捲起袖子,打造一座屬於你自己的開心農場吧!

開心牧場下回見,敬請期待!

1 則留言:

  1. Rabarber中文叫做君達菜或是豬母菜,是超健康的食材哦!而且要低溫的環境才種的出來啊!難怪在瑞典到處都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