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遲來的再見2018,歡迎光臨2019

體會著大口呼吸著活著的感覺。
疼痛,有時候,是提醒著,珍惜現下。
這一秒,我常問問自己,是否做出了對得起我自己的選擇嗎? 是不是真心說出不違背初衷的真話?


如果答案是,我會沉緩一點,掉回每分鐘50下以下的心跳,又或許是剛剛好相反,我的順心而為,讓我心跳加速,因為眼珠子轉啊轉,接下來又有有趣刺激事情要發生啦XD


2018年的一月一日,滿頭大汗地爬上了斯里蘭卡的聖山-亞當峰,記得那一片藍天和站在山頂上向下看的我,預感著並計畫著,2018會是很酷的一年。


可是計畫總是很枝擺地趕不上變化,一月底出差時又生病,發燒到40度,工作到第五天真的不行了,不喜歡麻煩別人的我,自己清晨五點起床覺得大事不妙,洗完熱水澡後,在飯店房間把東西收一收,就自己坐計程車去醫院掛急診。


剛去的10分鐘內,阿娘威馬上被要求直接住院,在醫院整整住了三天把抗生素打好打滿。我痛恨打針害怕抽血,因為我的血管很細,不管是號稱多會打針的護士,每次都要被白白多戳好幾次。這幾天,皮肉痛得很,乾。不過有句話說,老天在你面前離你鼻頭零點五毫米,狠狠關上門,接著必定幫你開上一扇小窗讓你喘息,因禍得福的,我可以待在台灣過生日,讓兩個外甥女搶著幫我吹熄生日蛋糕的蠟燭。我喜歡她們跑過來伸出小手主動牽住我的大手,世界上沒有什麼比得上有家人在你身邊珍貴,真的沒有。



我這人就是變態。對自己要求很高,不斷地把自己放在一個不安全的地方,強迫自己面對恐懼和困難,讓自己無處可逃,不得不獨自去走那黑暗狹長的隧道。


瑞典四大經典賽來到最後一關大魔王-- 90公里的越野滑雪。或許很多人不知道越野滑雪是什麼,簡單地說可以稱它為雪上馬拉松,跟下坡滑雪比起來,換上比較細的雪板,在有上坡有下坡有平路的雪地上滑雪90公里的全身運動。到目前為止,世界最大攝氧量紀錄保持人都是由越野滑雪選手包辦。


這個冬天特別反常特別冷。開賽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到八點,我們一群人六點半到的時候發現,這是滑的法克零下27度?!對於三周前才大病初癒的我加上滑雪新手,心裡只能想著,幹要出人命了把這個比賽當作是一個很長很長的練習,等我90公里練習結束,我也就到終點了。一開始就是一個超陡大上坡,直接先攀升100公尺,爬到一半的時候,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靠邀這個賽事我今天一定要弄完它,無法來年再來爬它一次,前10公里都是上坡,基本上就是咬牙爬完。這個90公里無敵變態越野滑雪比賽,吸了一整天的冷空氣直接入肺(其實很多人因為太冷棄賽),我在每個站點補給了一些食物和水,因為實在太冷,無法停留太久,整趟下來,我覺得我的滑雪技巧也變好了,找到最不費力的滑雪技巧,最後在零下17度滑入終點線。2018年2月,我完成了瑞典四大經典賽: 一年內完成在限時內完成90公里越野滑雪,300公里自行車,3公里河泳,和30公里無限上下坡變態越野跑。


目前全世界完成瑞典四大經典賽的女子,只有5000人。我相信,我也是第一個完成這項挑戰的台灣人(插旗)。


除了完成大部分瑞典人也不會去完成的四大經典賽以外,這一年給自己設定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挑戰8月份在瑞典舉辦的超級鐵人 IRONMAN 三項挑戰賽。什麼是超級鐵人賽: 先來個海泳3,8公里當開場,接著跳上自行車自己騎180公里(不准跟車),最後再來跑個全馬42,2公里收尾。


對於只把三鐵當玩票性質,又是剛開始接觸三鐵的我,真的不懂第一次完成一個超級鐵人到底需要鍛鍊到什麼程度。


首先,除了繼續我一週一次和一群好勝枝擺的男生們搶一個水道的捷泳課程,還有開始去接觸開放水域游泳,老實說,我痛恨在湖裡面跟一群鴨子天鵝野鳥一起游泳,感覺隨時都會被他們攻擊XD,不喜歡腳踩在爛泥巴上面的感覺,不喜歡腳踩在滑溜溜有青苔的石頭上,不喜歡被海草或落葉刮過身體,不喜歡有的水域嚐起來有生雞肉的噁心味道,不喜歡每划一次水手(或是臉)都會碰到水母的港絕感覺。為了戰勝我的恐懼我的排斥我的恨意,每週我都強迫自己至少去戶外游泳三次。每次都是掙扎,每次都幾乎要哭喊,但是我還是隔兩天會乖乖把防寒衣包一包去湖邊報到。


自行車,我喜歡自行車,有時候我可以自己一個人騎上90公里吹吹風去找一些自由,看看藍天白雲,看看斯德哥爾摩的島湖景色,看看動物們以後再回家,之後立刻換上跑鞋去跑一點轉換跑,強迫肌肉去適應立刻從自行車轉換成跑步的過程。



我的四月到八月,從90公里越野滑雪以後到超級鐵人賽之間的生活就是在工作和鍛鍊中度過,沒有其它額外的休閒。是的,為了高遠的目標理想,我選擇放棄其它的部分,2018年沒有去我深愛的海洋潛水,夏天沒有跑出去玩,只為了一句話-- 在我跑進終點線可以聽到這麼一句話 "Now you have become an Ironman!"


大概有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第一次比超級鐵人,怎麼沒有找教練。其實我覺得我自己最了解我自己的身體以及我的工作時間和負荷,不想要被制式化的課表綁住,我維持著練3休1的原則。練習三周,每周把強度或是時間往上加,每周每樣至少練兩次,第四周就是比較輕鬆的讓身體恢復(但並不是完全休息喔)。一個循環下來,下一個第四周再遵循一樣的準則,練3休1。最後的一個半月,我的身體的狀況就是,覺得自己無論哪一天都可以順利完成一個半程超級鐵人的狀態(半程超級鐵人就是1.9公里海泳,90公里自行車以及半馬21.1公里跑步)。


還有在超級鐵人賽的兩週前,我去參加了一個標準奧林匹克鐵人三項比賽,只想要看一下身體狀況是否ok,順便給自己打一個強心針。在正式超級鐵人開始的前幾天,我都很忐忑很緊張,這片海都是不誇張滿滿的水母,除了噁心,沒有其它字可以形容,有時候還風浪超大,練習時都把我吹暈了,只能說搓著等。


所以到底有沒有完成超級鐵人賽? 當然有啊,我號稱打不死的蟑螂的目光從頭到尾都看著同一個地方,超級鐵人終點線,我知道我會完成。一開始海泳,跟著人群一起入海,可是我突然胃一翻攪,開始吐了起來,對啊,就在海上海上海上開始吐啊~~可是,一停下來後面的人就輪番地一直用自由式上來,大家像下水餃一樣地大亂鬥,我一直被往水裡面壓,想喊救命都喊不出來,抬頭一看四周都是勇往直接的參賽者,我只能自救靠自己殺出一條血路了。努力地先用蛙腳把自己的區域先劃出來,覺得身體狀況還可以時,繼續鎮靜往前捷泳。就這樣游啊游,游到天荒地老感覺過了一世紀那麼久,我終於上岸了,


游完4公里的水母海泳,上岸先暈個30秒等可以站穩之後,就跑去轉換區內換掉防寒衣戴自行車帽穿車鞋。自行車總共有180公里,前面150公里其實騎得算蠻順的以為自己是小飛俠,在車上吃吃喝喝,控制好速度,喜歡Öland的景色,不過進到最後的30公里開始有鬼打牆的感覺,撞牆了,完全踩不動,心裡想著,好吧,那就能踩多少就算多少吧,繼續前進。


最後30公里騎起來像是天殺的300公里,但我還是滑進了轉換區,換上我愛的Hoka One One跑鞋,現在剩下一個全馬要對付而已了,優呼! 剛跑出去一公里,過了第一個補給站,喝了一口水,喉頭一翻,靠邀我又被迫停下來吐了,樂天的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還好現在在陸地上不在海上XD。玩三鐵的人很多都是眼中冒火只有終點線的那種,但是也有很多願意在路上互相伸出援手加油打氣的,有一個英國人馬上停下來看我怎麼樣,還要把他手上的那瓶水給我,天啊,人間怎麼這麼有溫情?!XD 我跟他說"謝謝,不過我沒事,吐完就沒事(真的假的!?)" 也婉拒了他的水,叫他趕快走,不要因為我拖累他的時間,不過事後想想,真的心胸大的人,或許最後的時間不是他們在超級鐵人賽中唯一在乎的,我只能說,我尊敬他。之後我開始先用走的,再慢慢地跑起來,回到我的步調。很慘的是,這一場我人生的第一場全馬(對啊,我超級鐵人賽中順便跑人生第一場全馬咩),我在吐完以後完全無法吃東西,所以跑步這段42公里我都只靠水和運動飲料來補給。很神奇的,我並沒有撞牆期(大概騎車時已經撞完XD),只有覺得腳趾頭都在流血的那種痛XD,那種痛讓我不敢停下來,因為我知道一停下來我就無法再跑起來了,我堅定地把目光定在前方,速度很平均地在5小時跑完這場人生第一場在超級鐵人賽中的馬拉松。


當我跑進去Kalmar的市區,我知道離終點還有有兩公里,我的夢想快要成真了,眼眶濕潤了起來,兩旁的人鼓譟著吶喊著我的名字為我加油,有一股力氣從心底上來,我加快了腳步往前大步地跑去,經過其他參賽者我們互相給對方拍拍肩頭,跑進那石磚路,跑進那紅地毯,終點就近在咫尺。"Now you are an Ironman!" 你正式成為超級鐵人!


你戰勝了開放水域的恐懼,你在水母和水餃(其他參賽者)中鎮定勇往直前,你即使在比賽中吐了兩次還是繼續參賽沒有一刻想要放棄,你的腳趾頭在流血,可是有一種超越疼痛的力量讓你不停止。我想,超級鐵人的頭銜,你當之無愧。而且,你將來會是你兒孫眼中的瘋狂阿嬤XD。







我在心中推砌一座大山,開闢一片海洋。
我會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一個人。
身體上面難免有一點傷,心裡面也有一點傷,說出某些話對我來說很難。


這一年,希望,有這麼一個人,可以讓我不需要這麼堅強的這樣的一個人。


前男友,其實沒有什麼不能說,真的很可惜我們最後的路沒有走在一起。
只能說他真的把標準設定得很高,把我的胃口養大:P。
他會在下雨天我沒有帶傘的時候,沒有跟我說卻偷偷來接我,然後我們一起看著彩虹並著肩走回家。
他會在去巴黎出差的時候,買一盒我最愛的馬卡龍給我。
他會在我參加人生第一次滑雪比賽的時候(大約是上完滑雪課一週後XD),很沮喪地想要放棄的時候,在賽道上跟他眼神對上,他用大大的口型跟我說"加~~油~~"。
他總是在拿出他準備已久的禮物的時候,滿心期待看到我那三秒驚喜的神情,我知道他為了這一刻這幾秒,先前計畫思量了許久。


我記得,每次當我懷疑自己的時候,一向脾氣很好的他都會突然有點生氣,因為他就是相信我,相信我不管上山下海衝鋒陷陣換工作,都一定可以。"妳,一定可以。"所以我,都一直有錯覺以為,我可以。這是他送給我最最最珍貴的禮物,我會一直珍藏。


是啊,我會去爬山,我會去雨林,去沙漠。
我會繼續往自由的道路上走去。
我會繼續游在那個有噁心黏答答水母的海洋裡,因為在同樣一片深藍裡面,也有我想念的海龜朋友。
我會往那個有未來的他的方向去,我會努力很勇敢。


預祝,新年快樂,也先祝我同一天,生日快樂。


爸媽,謝謝你們帶我來到這個世上,我很幸運地,一路上看到了很美麗的風景。


姊姊妹妹弟弟,我多幸運此生可以跟你們一起打架吐槽一起長大。


現在,我終於可以說了: 2018年,謝謝惠顧指教! 2019年,歡迎光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